close

今天的旅遊計劃是

√ 拜訪甲子園球場及淺倉南為達也祈求比賽順利的素盞鳴神社

√ 到新長田看鐵人28號及螢火蟲之墓拍攝地-舊二葉小學校

√ 到舞子的海上步道看夕陽下的明石大橋

√ 知恩院108聲除夕の鐘 

    不同於剛從旅館出來的疲憊感,這會兒走回旅館時我和Joy已經把剛買的毛線帽往頭上戴,手上再拎著剛買的京都糖果及吸油面紙,心情已經截然不同了,差點都忘了自己下午還在神戶三宮駅快昏了過去!

    回到旅館,買張電話卡打電話回家,然後就準備出發到知恩院了!

    人哪!對自己一直久久無法達成的事情總是特別掛心!旅遊也是一樣!到日本好幾回了,但怎麼都沒來到京都大阪,心中總覺遺憾些!旅遊節目介紹,日本的寺廟當時受大唐極大的影響,我想著,多年前到西安法門寺,那種黑色磚瓦及不同以往所見的寺廟建築,給人一種寧靜的感覺!日本京都應該也是如此吧!我的心裡一直如是想著!

  1231京都知恩院 1231人都到那啦? 不是要跨年嗎? 23點的知恩院有點冷清呢!!

    2008年的最後一天,我們大約是在快11點從五反田出發前往明治神宮倒數,才到原宿駅就發現來得太晚了,明治神宮已經擠滿了人,因此2009年的最後一天,我們十點半左右就從旅館出發,跟著人群往知恩院出發!

    還沒來到日本跨年時,一直以為日本寺廟的初詣都是會在一年之末及一年之初之際,敲響那108聲鐘響,我一直幻想著,身旁儘是不認識的陌生人,一起在黑暗中聽著鐘響迎來新的一年,那是多麼浪漫、令人心動的事啊!但是2008年在明治神宮並沒有體驗到這樣的幸福!我才發現,原來每間寺廟除舊迎新還是有這麼多的不同!

    2009年決定怎麼樣都要在京都跨年,給自己一個最日本、最傳統的新年,旅遊書上寫著知恩院的108聲除夕の是很有名的 。呵呵!總算讓我等到了吧!我又幻想著在2009年最後一天,和Joy二個人站在知恩院,旁邊還是擠滿不認識的人,一邊聽著108聲鐘響,一邊迎來2010年。

    剛走到知恩院,有點被零零落落的人群嚇到,不是京都有名的跨年處所嗎?怎麼都快11點了還沒什麼人啊!和2008年的明治神宮形成明顯的反差!不過也沒什麼腹案再去其他地方了,還是進去吧!希望鐘聲依然會敲響整個知恩院!

 1231好巧, 原來找到了台灣同胞來幫我照相呢!!

    人真的不是想像中那麼多,照例拍了幾張照,又請了路人甲幫我和Joy一起拍張合照,後來才發現原來都是同胞啊!雖不是故知,但在他鄉遇見說著同樣語言的同胞總是興奮些!閒聊二句,咱們台灣同胞還以為我和Joy是來日本念書的呢!看來我那幾句語助詞式的招呼日語已經念得很標準了,看見一旁有人排著隊,想都沒想就拉著Joy一起去排了!雖然後來白天也沒有再來知恩院,但發覺知恩院應該是蠻大的一個寺廟,各個殿錯落在各處,我們沿著院方設定好的排隊路線前進,透過晚上的燈光,欣賞知恩院!

    這時候我還是一直以為知恩院108聲鐘響是連續敲著的,沒想到在排隊的時候就開始聽到鐘聲,不是連續敲著,是一下下有節奏地間斷敲著,當愈來愈靠近,耳朵努力消化聽得懂的日文單詞,才發現我的幻想又出了錯。知恩院的除夕の鐘並不是在一年之末與一年之初的交會點連續敲著的,為什麼知恩院的新年活動是叫除歲而不是初詣呢?差別就在這了,如果是除歲,那表現主要的活動目的是為了送走即將結束的一年,就如知恩院,而初詣呢,就如同明治神宮,主要是為了迎來新的一年,二者也許在時間上真的只有幾十分鐘的差別,但意思卻還是有些不同的!

1231知恩院 除夕の鐘 1231知恩院 除夕の鐘敲響的剎那...     

    終於走到知恩院的大鐘,明白了為了剛剛聽到的鐘聲總是一下下有節奏地間斷敲著,原來在每敲一下鐘之前,都會先由念過經文,然後才由一群和尚用力的敲響鐘聲!「嘿嗬滋,ㄏㄡ嗨」這是在敲響鐘聲時和尚們喊出來的,當其中一位和尚念完經文並示意後,拉著鐘槌的和尚們會用力將鐘槌往後拉,並大喊著「嘿嗬滋,ㄏㄡ嗨!」然後再由另一頭的一位和尚用盡全身的力量,將鐘槌用力敲向大鐘,呵!雖然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嘿嗬滋,ㄏㄡ嗨!」是什麼意思,但和尚用盡力量敲鐘及鐘聲響起的那一瞬間,還是記憶猶新,原來這就是知恩院108聲除夕の鐘啊!

    雖然院方一直希望來參拜的人在鐘聲敲響許完願就離開,好讓後頭還在排隊的人能夠順利前進,但還是在腳落硬是看了三回才慢慢離去。

    還真是不一樣啊!明治神宮和知恩院的跨年,為什麼呢?我想大概是因為明治神宮參拜的人超多,走在小石子路上,聽著腳下沙沙的聲音,看著前方大螢幕播放著明治神宮的神官們的初詣儀式,一個半小時的排隊等待,朝著主殿丟下賽錢參拜祈福,然後不可免俗地買了新年御守,再吃碗熱熱的紅豆湯圓,這就是對日本新年的第一印象!所以當後來知恩院參拜的人少了些!參拜完居然沒有御守可以買,也不用排一個半小時的隊,不需要辛苦在寒風中等待,還真的有點不適應呢!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們真的是來早了,還沒12點就參拜好了,從另一個出口出來時才發現馬路對面有一大堆人啊!我想如果我們再晚半小時出門,可能就會覺得新年的味道更足了些!

 

2009.12.31最後一張照片!! Bye! Bye! 2009!! 2010.1.1第一張照片!!新年快樂!! 2010!!

    走出知恩院,2009年還沒過完,和Joy二個人算好時間,在11:59停下腳步,拍下2009年最後一張及2010年的第一張照片。走回旅館途中,發現一家專賣口金包的小店,各種大大小小的口金,很想好好逛逛,買個當紀念,但想到明天一早得早早起床到高野山,還是先回去睡覺比較實在,明天坐上天空列車,從高野山回來後再來逛吧!

只是沒想到,意外總是最容易在旅途中發生的!

    2010年的第一天,我們睡過頭了,雖然沒有像2009年第一天睡到下午,但還是晚了,原本請小日本幫忙預約的天空列車肯定是來不及搭上了!那麼,還有機會搭上下一班或是回程的天空列車嗎?

0101京都東山三條附近的口金包專賣店-連燈具都能和口金搭上, 厲害!! 1231知恩院跨年參拜中-其實還是很多人啦...雖然比明治神宮少了些... 0101京都東山三條附近的口金包專賣店 0101京都東山三條附近的口金包專賣店 0101京都東山三條附近的口金包專賣店-可愛的零錢包 0101京都東山三條附近的口金包專賣店-還有手作教室喔!! 1.1 知恩院跨年-大吉炭燒店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7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